Monday, April 28, 2008

從VOB檔案抽音軌並轉為MP3

零. 前言

本文是為了回應在之前的文章「如何將DVD中的音軌轉成MP3?」當中,有站友提出的問題:「如果拿到的是別人已經轉成的VOB檔案,而非DVD影片,那仍可以把音源分離嗎?」

首先咱們先面對一個事實,由於VOB檔案是DVD影片中的標準封裝格式,如果你有某部片子的VOB檔,卻沒有該片子的DVD,那麼有非常大的機會是:你用很歪道的方式拿到該影片。是吧,是吧?(鼻孔瞪)所以,面對歪道的情況,在這就提出歪道的方法解決。

在台灣的三區DVD中,通常你可以看到以下三類聲音格式:

  1. 雙聲道或5.1聲道的的Dolby Digital,也就是AC-3。
  2. 雙聲道的LPCM,也就是未壓縮的Linear Pulse Code Modulation。
  3. 5.1聲道的DTS。
這三類音源在本教學文中的處理方式基本上一模一樣,僅差在為了餵5.1聲道檔案給MP3編碼器時,需要將5.1聲道轉成雙聲道的額外步驟而已。

一. 使用工具

1.1 DGMPGDec: http://neuron2.net/dgmpgdec/dgmpgdec.html

DGMPGDec原本是設計用來精確截取MPEG1/2影像,再餵給Avisynth處理影片用的程式,但神奇的是,它具有抓音源的功能,是本文歪道的重點。截稿前DGMPGDec最新版是1.49。

1.2 foobar2000: http://www.foobar2000.org

1.3 foobar2000的AC-3解碼器: http://kode54.foobar2000.org/foo_ac3.zip

1.4 foobar2000的DTS解碼器: http://www.saunalahti.fi/~cse/foobar2000/foo_input_dts.zip

1.5 LAME MP3編碼器: http://www.free-codecs.com/download/Lame_Encoder.htm

foobar2000雖然是音樂播放器,但轉檔功能一點也不差。外掛的解碼器可以讓foobar2000認得AC-3與DTS格式,再利用LAME轉成MP3。至於LPCM,foobar2000可以直接辨識。

二. 前置作業

LAME.exe需放置到foobar2000的主程式根目錄下,而foo_ac3.dllfoo_input_dts.dll則放到foobar2000的components資料夾。DGMPGDec直接解壓縮即可。

三. 作業流程

本次的示範教學片依舊是吸血鬼獵人D,台灣第三區正版片:

而示範檔案則是用DVD Decryptor擷取出來的VOB檔案,其中同時包含了雙聲道的AC-3與5.1聲道DTS音軌,方便同時說明。該VOB檔是影片最後的Cast段落:

  • 用工具軟體Insurgent可以檢驗出,本VOB檔案同時包含了雙聲道的AC-3與5.1聲道的DTS。雖然畫面上DTS的部分資訊被截掉了,Channel數沒有顯現出來。Insurgent是CCCP編碼包團隊附贈的小程式,可以讓你充分了解媒體檔案的內容資訊,非常好用。
在確定VOB檔的內容後,啟動DGMPGDec,雖然它的執行檔叫做DGIndex.exe。該軟體介面相當簡潔,我連圖都懶得抓了,直接從File->Open找尋要抽音軌的VOB檔案,並於File List按OK確定。

接下來是正式抽音軌的動作:什麼設定都不用做,直接選File->Demux Audio Only,DGIndex就開始抓音軌了:

  • DGIndex的Information視窗顯示的本VOB檔案中正在受操作的音軌數及格式。Video部分當然是空空如也,因為我們是Demux Audio Only。
擷取完成後,來到VOB檔所在資料夾一瞧,DGIndex確實幫我們抓出了AC-3與DTS檔案:

再把這兩個檔案扔到foobar2000裡頭,裝了AC-3與DTS decoder的foobar2000應該可以如以下兩張圖般,正確辨識出AC-3與DTS檔案:

  • AC-3與DTS檔案的聲道數在此皆正確顯示出來。由foobar2000左邊的頻譜分析圖也可以看出來,播放雙聲道AC-3檔案時,分析圖只有兩個;播放5.1聲道的DTS時,則有六個。AC-3在此被辨識為ATSC A/52,因為這才是Dolby Digital的正式標準名稱。
這時要轉存MP3就很簡單了,分別在要轉碼的檔案上按滑鼠右鍵,選Convert->Convert to...再選MP3(LAME),選音質,就可以輸出MP3了。在此請注意!!當轉碼5.1聲道的DTS檔案,或是AC-3時,務必啟動foobar2000的DSP,啟動Convert 5.1 to stereo,因為LAME MP3編碼器不認得5.1聲道格式。正確來說,目前沒有一個MP3編碼器可以使用5.1聲道。

以上的說明雖是針對雙聲道的AC-3與5.1的DTS,若你遭遇的雙聲道的LPCM與5.1的AC-3,則步驟完全一樣,請自行舉一反三。

四. 作業成果


最後依然是有MP3有真相:按我下載。在此咱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:在吸血鬼獵人D這張DVD中,對應AC-3與DTS的片尾曲,竟然不一樣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