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1, 2008

日本沒有VCD

日本市面上沒有VCD,就算有,也是極端少數。雖然日本重要的電氣公司Sony、松下與JVC一同參與了1993年的VCD標準制定(剩下一個是荷蘭的Philips),但VCD在日本本土一直不成氣候,連VHS錄影帶都取代不了,甚至當年號稱結合電視遊樂器與DVD播放器一體的PlayStation 2都無法播放VCD,這是由於以下原因:

1. VCD的畫質很差

VCD的影像是採MPEG-1標準壓制,但MPEG-1是眾所皆知的爛,壓制不好的VCD,畫面上常帶有所謂的block artifact,由於MPEG壓縮(包括MPEG-1與後來DVD用的MPEG-2),是將整個畫面分割成許多細小的方塊區域,再分別壓縮,故很容易造成畫面變成一格一格的,相信用電腦看VCD的人都會注意到這一點。再者,VCD的解析度不高,以日本與台灣採用的NTSC電視規格為例,解析度僅有352*240,比類比磁帶VHS好不上哪去,畫質甚至比以類比方式儲存影像的Laserdisc還差。

2. VCD的音訊表現普普

VCD的音訊採用MPEG-1 Layer 2壓縮,在音質方面表現普通,且僅能為雙聲道,而早在1978年便現身且經過多次演化的Laserdisc卻可以存放多聲道的Dolby Digital或DTS音軌,不過由MPEG-1 Layer 2(MP2)繼續改良而成的MPEG-1 Layer 3(MP3)在往後掀起的風潮,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3. 標準制定的時機不好

VCD的標準於1993年制定完成,但DVD的標準制定很快的在1995年12月就完成了。再者,由於Laserdisc在日本風行已久,VCD的生存空間很明顯受到擠壓,而Laserdisc更是在1997年後被DVD完全取代,使得VCD在日本成為連過渡性產品都不如的玩意,反倒在盜版猖獗的其他亞洲各區大量流通,因為VCD沒有防拷貝機制,要複製相當容易。

基於以上各點,VCD在日本的能見度幾乎是零,因此要是哪天各位在路邊看到賣迷片的商家標榜所謂「航空版VCD」(?),或是在網拍上看到「正版日劇VCD」一類的玩意,那鐵定是假的。

No comments: